青春痘治療系列五之青春痘的錯誤觀念

青春痘問題一:臉部清潔與青春痘有百分之百的關聯?有青春痘是否應更常洗臉? 是否應使用特殊的肥皂?

回答:通常皮膚科醫生會建議青春痘患者一天洗臉約2至3次,來去除過多的油脂、細菌、及死亡的皮膚細胞。但洗臉的時候應避免粗暴的對待皮膚。一般來說,除非你的皮膚科醫生特地推薦使用特殊肥皂外,並不太需要特別去用”太貴的特殊肥皂”。因為外用青春痘藥物也可能使皮膚乾燥、脫皮,再使用藥皂可能讓皮膚過度乾燥。

青春痘問題二:做臉容易讓痘痘好的快??

回答:此兩者並沒有直接相關。

青春痘問題三:長青春痘是因為臉太油了,所以要用強力的洗面乳

回答:青春痘發生的原因中,皮脂腺分泌過多雖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但仍有其他因素會造成痘痘的惡化。過度的清潔或者頻率太高,對皮膚都不是很好。

青春痘問題四:一直長痘痘是不是自己內分泌有問題

青春痘問題五:性生活會使青春痘惡化嗎?

回答:第四和第五都是針對賀爾蒙和青春痘之間的關係做探討。青春痘的確跟賀爾蒙有關係,但不是長青春痘就是內分泌有問題。至於性生活的聯想更是無稽之談。雖然男性賀爾蒙會刺激皮脂腺,也的確青春期前的小孩與太監不會長青春痘。但是性生活和促進體內賀爾蒙完全沒有關係,所以完全不用擔心。

青春痘問題六:使用海綿或合成刷子來洗臉對青春痘有好處嗎 ?

用這種磨擦方式來洗臉,常會造成皮膚輕度的刺激性及脫皮。本來這樣做對堵塞的毛孔有清潔作用。如果使用得當對皮膚會有益處,但一般人常洗的次數太多,或太用力,使皮膚過於紅腫,刺激。如此皮膚便會太乾了。有些皮膚科醫生認為用這種磨擦物來洗臉,不但不會有任何好處,而對大部份人來講,刺激性都太大了,實際上可能會使青春痘惡化。皮膚體質較差且較敏感的病人,用這種磨擦物來洗臉時應更加小心。

青春痘問題七:我應吃甚麼樣的食物?

回答:即使堅守最嚴革的飲食原則也無法預防或治療青春痘。並沒有證據顯示像巧克力、薯條;其它油膩的食物,及奶類製品會導致青春痘使青春痘惡化。舉例來說,吃油膩的食物並不會增加皮膚的油性(皮膚的油性是由皮膚的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來決定〕。唯一要注意的是喝牛乳的時間,當使用四環黴素來治療青春痘時,在服藥前一至一個半小時前及服藥後兩個鐘頭內不要喝牛乳。有時皮膚科醫生會建議避免高碘食,因過量的碘會使已經存在的青春痘大肆長出。然若患有甲狀腺腫,還要攝取含碘食物。

總而言之,青春痘患者應該攝取均衡的飲食, 如果攝取某種特別的食物時會使青春痘惡化,你還是盡量避免那種食物比較好。

 

下一篇Melatonin簡介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