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的簡介及作用機轉

GABA是γ-AminoButyricAcid的縮寫,在身體裡面GABA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GABA主要存在於人體的小腦皮質、脊髓和視網膜中,是脊髓動物中樞神經和神經系統結合點的抑制性傳導物,也是抑制人體神經訊息傳遞的最重要的物質。GABA是一種相當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如果身體缺少這樣的物質,得到一些精神方面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

由近代許多神經傳導醫學的研究,我們可以知道很多現代疾病與神經傳導物具有密切關係,而GABA是目前所發現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在了解GABA為什麼對人體如此重要之前,先要了解神經傳導物具有兩種主要作用方式:

  1. 導致神經訊息與興奮性的反應,即這些神經傳導物會使神經細胞膜電位升高,有利於產生神經衝動,把神經訊號繼續傳下去,如乙醯膽鹼和麩胺酸等,這些物質稱興奮性神經傳導.
  2. 使神經細胞膜電位降低,導致不利於神經衝動或者神經訊息傳遞,如GABA和甘胺酸這些就稱抑制性神經傳導物。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知道GABA之所有具有許多神奇功效,乃至於可以抑制或阻斷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因此可以讓我們的身心狀態寧靜、平和及放鬆下來。

GABA可改進失眠的狀況

根據某些科學家的研究,,人類正常睡眠時間大約8小時,其餘的16小時理論上應該都是清醒的;但是睡眠會因年齡大小而有所增減,譬如初生嬰兒可能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昏睡狀態。成年以後,睡眠時間逐漸調整到8小時左右;但過了50、60歲以後,睡眠時間又慢慢減少到差不多5、6小時便已足夠。

這樣的原因在於,動物之所以可以利用睡覺來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是因為睡眠時可以產生GABA,據科學家發現,睡眠深沉時,GABA含量會很高.因此很多鎮定與安眠的健康食品都含有GABA或作用類似GABA的成分。

GABA可促進腦活化

GABA可以促進腦中的許多工作。

  1. 增加乙醯膽鹼,刺激副交感神經活潑,促進腦部機能正常運作。
  2. 促進腦部組織中的氧或葡萄糖的代謝,增加腦的血流量,以改善頭痛、頭重、疲勞、頭昏眼花、耳鳴、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3. 腦動脈硬化或頭部外傷所引起的後遺症。
  4. 適度使用GABA可以適度消除壓力、防止宿醉。

GABA和其他胺基酸的關係

失眠關係

補充B群會比較好睡的原因在於 Glutamate要合成GABA,會需要維他命B6。

圖片來源:https://neuroendoimmune.wordpress.com/2013/07/09/gaba-and-glutamate-the-balancing-act-of-the-nervous-system/

 

參考文獻:
[1] Waagepetersen HS, Sonnewald U, Schousboe A. The GABA paradox: multiple roles as metabolite, neurotransmitter, and neurodifferentiative agent. J Neurochem 1999;73:1335–42.

[2] Braverman E, Pfieffer C. The Healing Nutrients Within. In Facts, Findings and New Research on Amino Acids. New Canaan, CT: Keats Publishing, 1987.

[3] Cavagnini F, Invitti C, Pinto M. Effect of acute and repeated administration of gamma aminobutyric acid (GABA) on growth hormone and prolactin secretion in man. Acta Endocrinol 1980;93:149–54.

 

以上所述成分,療效未經人體實驗證實,僅可供參考。

 

下一篇謝中孚醫師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