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

偏頭痛的治療一直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話題,雖然科學相當發達,但是偏頭痛真正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暸,偏頭痛是由顱骨、頭皮以及臉部的動脈擴張、頭部肌肉收縮所引起的。基本上偏頭痛可分為真性偏頭痛和症狀性偏頭痛。

真性偏頭痛和遺傳、自律神經失調、血管問題甚至是過敏等原因有關。而症狀性偏頭痛則是因為身體上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伴隨而生,如高血壓、消化道疾病甚至是便秘、貧血等。

偏頭痛令人煩惱的地方在於,它是一種原因不明,突然發生而且劇烈的疼痛,復發生的頭痛,每次的偏頭痛可能持續四至十二小時,偏頭痛在醫學上已經成為一個特定的疾病,雖然半邊的疼痛也是偏頭痛的症狀之一,但是有些病人會同時兩邊疼痛甚至是整個後腦痛.病人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的情況以外,也可能會有四肢冰冷甚至是怕光畏寒的情況產生.

偏頭痛可能發生於各種年齡,但最好發的還是青春期的孩子。任何年齡、社會狀況、才智、經濟狀況、不同階層都有偏頭痛,當然壓力是主要原因之一。

偏頭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是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可以快速緩解病人的疼痛;另一方面是針對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

偏頭痛的病理原因很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搜尋,我們這裡只談關於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通常偏頭痛急性發作時,醫師會建議大部分的患者有充足的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讓病人的疼痛加劇。但是一般的人沒有這麼幸運,通常手邊都會有工作而無法好好的休息,這時候一杯濃咖啡也可以稍微抵擋一下,以手指輕輕按摩太陽穴也有助於減輕頭痛。如果偏頭痛太厲害,我們會建議使用NSAID,例如阿斯匹靈或者Ibuprofen、至於電視上常廣告不傷腸胃的止痛藥,我們是不建議使用的;另外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有Cafergot和Imigran。只是這一類藥品因為作用時間的關係,最好在偏頭痛發作前,或者偏頭痛發作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若在偏頭痛非常嚴重時才服藥,不僅緩不濟急,病人也容易因為伴隨噁心與嘔吐,連藥都無法服用。

病人若經常性的發作偏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應該盡速就醫,就不應該一直在藥局買藥自行治療;醫師會視病人的情況,給予不同類型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正常的情況下,病患的偏頭痛都可以收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但是這類的藥物都需要持續治療兩到三個月以上。病人不可以自行貿然停藥.

除了上述的藥物的以外,正常的生活作息更重要。如果能夠做到起居規律定時、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疲勞、放鬆心情等,即可有效的預防偏頭痛。還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或者瑜珈,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有效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

 

下一篇咳嗽一定是喉嚨發炎嗎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