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V病毒

EBV病毒(英文Epstein-Barr virus,縮寫EBV),為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是非常常見的引起人類疾病的病毒之一。

EBV病毒是在西元1964年由Epstein,Achong 及Barr等人在伯奇氏淋巴瘤病人的細胞所發現。此後被認為和許多疾病有關,全世界有超過90%的人口受到EBV的感染。

EBV病毒被發現與人類多種惡性腫瘤有密切之相關性,包括巴克氏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免疫缺失引起之B細胞瘤、T細胞淋巴瘤、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及霍金氏(Hodgkin’s disease)等,甚至最近EBV被指出與侵入型乳癌有關。

EBV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唾液傳染,常發生在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家庭擁擠的幼兒身上,在歐美國家中,常發生於青少年,經由接吻而傳染。

EBV病毒在台灣是很被重視的病毒,是因為鼻咽癌及T細胞淋巴瘤的關係。鼻咽癌在世界上算是不常見的癌症,但是中國的福建、廣東兩省以及台灣卻是很常見的癌症之一。鼻咽癌在台灣也列名十大癌症之一。鼻咽癌的病人體內可以偵測到EBV病毒的指數。對於鼻咽癌治療後,體內EBV病毒活動性強的病人,比較容易復發。而EBV病毒的感染與社區的環境有關。大部份的人帶有EBV抗體,但是身體很健康也不會生病,有些人因體質的關係,就可能經年累月後被其它共同因子啟動癌基因的表現了。

 

下一篇川崎氏症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