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湯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很多人為了身體健康,開始喝起精力湯,每天一杯以為可以增強免疫力,卻不知道精力湯也不是所有的人可以喝的。台灣的民眾習慣於街頭巷尾的傳聞,一聽到有某某名人吃了某種東西養生,就馬上一窩蜂的跟進,相似於精力湯的還有地瓜排毒餐

民眾通常以為空腹的吸收較好,所以會選擇空腹時候喝精力湯,但是精力湯偏寒性,空腹喝精力湯容易涼過頭,長期喝下來會造成脾胃虛寒,甚至可能出現消化不良、便秘、胃痛及胃潰瘍等症狀,門診中每個月都有空腹喝精力湯的患者前來求診。

精力湯並非固有中藥成方,也不知道是何時發明,主要皆為蔬菜、水果所組成,並沒有固定的成份。大部份的蔬菜水果都屬寒性,只有少部分屬平性或熱性,如平性的紅蘿蔔、馬鈴薯,熱性的荔枝、龍眼、芒果及榴槤,其餘幾乎都屬寒性,所以空腹喝容易傷胃,如果非喝精力湯不可,也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內飲用比較好。

傳統中醫有所謂「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說法,這個說法是用來形容身體內外都處於平衡的狀態,只要陰陽調和,人的生理活動就得以保持正常很多盲從的民眾常「以身試法」,自己神農嘗百草,到處嚐試各種「食療補方」,以為食物就沒有副作用,完全忽略體質上的差異,我真想說一句:滾開,讓專業的來!醫療是專業的,不能亂搞,對別人來說是靈藥,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卻可能就變成毒藥!亂吃亂喝才是造成台灣洗腎第一名的原因,不是吃西藥吃的,是你們的耳朵害的。

因此,要補對身體,最好先了解自我體質比較妥,以免得不償失,建議民眾可經由醫師診斷,再根據個人不同的體質來挑選適合的食材,同時飲食不過量、不偏食,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此一來,才能夠達到養生的目的。

 

下一篇荷爾蒙替代療法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