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

紅麴存在的歷史相當悠久,在民眾的認知中,紅麴是屬於食品,尤其是近幾年來掀起一陣紅麴熱,一堆的東西都能跟紅麴扯上關係,像是紅麴餅乾,還有紅麴香腸。因為民眾看到一些醫學研究,得知紅麴有降膽固醇、降血壓等功效,紅麴於是漸漸成為健康市場的新寵。

但是紅麴真的可以隨便吃嗎?

紅麴並不是什麼神奇的東西,只是生長在熟米糠上的紅麴菌形成的發酵物。一般常看到的紅糟醬,就是紅麴發酵後的食品添加物,可增加食物的味道,以及色澤。在民間,紅麴的歷史已有千年,北宋文獻中就提到「紅麴煮肉」。元朝也有文獻記載製作方法。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點出紅麴有活血的功能。

民間常以紅糟為食品添加物(紅糟肉、紅糟飯、紅糟雞等),成為食品著色劑及肉品防腐劑

紅麴雖然是常見的食品,但是卻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命的毒素:橘黴素。橘黴素對動物及人體的肝及腎有危害。研究指出,它具有致畸性毒性,注射在雞胚胎中會造成雞胚胎畸形。

曾經奪走許多狗狗寶貴生命的寶路事件,那時就有獸醫師懷疑,狗乾糧被橘黴素污染,才會導致悲劇。

橘黴素雖然可怕,但是無能的政府卻未訂定含量的標準值,因為沒有訂定含量的標準值,就算含量再高,也無法可管,最好的方式還是自求多福,或者避免服用此類產品。

目前雖然有少數公司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是仍不能保證該產品無橘黴素污染,請記住,政府的認證並無任何意義。健康食品認證只是增加產品成本,製造就業機會而已。

如果一定要服用含有紅麴的健康食品,一定要先請教專業人員,也要注意膠囊副作用及用量。

1.孕婦不能吃:紅麴有活血的功效,孕婦最好避免服用。
2.最好能夠監測肝臟功能。
3.注意用量:沒有任何健康食品是可以多吃無害的,每天的用量最好不要超過9.6毫克。

紅麴似乎也會降低身體裡面的抗氧化功能,所以有些含有紅麴的健康食品,會加入Q10等成分,用以補充因為被降低的抗氧化功能。

 

下一篇醫師上頭版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