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水療的謬誤

不知道什麼開始,開始流行大腸水療來清宿便,甚至還有咖啡灌腸用來減肥,本來我還以為是一些不肖商人的騙局,後來居然發現有些醫師也在診所提供這樣的服務,看了他們的宣傳傳單,裡面特別強調,蔣宋美齡就是常常使用大腸水療的方式,所以才能夠常保青春,甚至也因為這樣才活了這麼久。因為我和蔣夫人不太熟, 而且她也已經回到天主身邊,無法求證,但是我只要想到氣質美貌都是世界一流的蔣夫人,願意讓人家用根管子從肛門插進去,如果在古代,那些醫護人員可是要被滅口的耶!如果這機器真的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應該也要弄個健保給付,搞不好以後可以跟洗腎一樣,讓這些醫師賺翻。

首先宿便這個名詞,在 醫學上就有不少的爭議,宿便這個名詞是由日本傳來,眾所週知,日本有許多怪怪的醫學觀念,深深影響台灣,但在國際上沒有人承認,例如:酸鹼體質的概念。台 灣的健康書籍普遍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大量使用翻譯的資料,尤其是日本的健康書籍,加上許多出版社為了銷售量的考慮,往往會偏向民眾本來錯誤的觀念,我稱之 偽醫學。首先任何人身體裡面一定會有糞便存在,不可能完全消失,硬要用異物侵入身體,將原來身體的平衡破壞,從邏輯上來說,就完全錯誤。大腸水療中,往往 會因為操作不慎,而引起腸壁細胞破裂,更有甚者,日前在高雄鳳山,有一名婦女因為自行DIY水療,剛開始覺得肚子痛,並出現嘔吐、腹瀉、盜汗等症狀,緊急 就醫。開腹探察才發現她的乙狀結腸與直腸交接的地方有個零點一公分的小洞,水療用的無菌溫水順著這個 洞將腸道中的污染物帶入腹腔、後腹腔,成廣泛性的肌肉壞死。雖經清除、引流等緊急醫治,患者仍因敗血症不治。看到這麼嚴重的後果,讀者還敢輕易嘗試?

如 果是便秘的關係而使用大腸水療的方式,那更是不可取,這樣的方式跟吃瀉藥沒有兩樣,雖然短期得到解決,但是長久以後,身體正常的排便機制會慢慢退化消失, 只會讓便秘越來越嚴重,何況如果真的不介意這樣的後果,吃瀉藥遠比大腸水療安全,價格也便宜的很多。

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其實是大腸,一般民眾對於大腸的重要不是很清楚,也不重視,導致大腸癌的比例年年升高。在足球比賽中,守門員是最重要也是最倒楣的位置,進攻 得分沒有他的份,可是一但被破門得分,又彷彿全部都是他的罪過,消化器官中,肝膽腸胃,腸子可以區分為大腸和小腸,小腸負責吸收營養,扮演相當吃重的腳 色,但是大腸在身體裡面只能夠扮演吸收水分,還有將未吸收的食物渣滓和水混合成糞便,就因為這樣,大腸常在身體裡面卻常常被忽略,但是大腸直腸癌卻在癌症 死亡率一直上升。

再一次強調,即使不用藥物,用儀器想要扭曲身體的自然,就是破壞身體的平衡,破壞身體的平衡就是錯誤的方法。實際上,如果能夠 將大腸內的毒素清除乾淨,不是用瀉藥或者是咖啡灌腸,而是可以利用特殊性質的活性碳,不同於市面上在胃或者小腸吸收的活性碳;但此種活性碳在國內僅 由一家廠商生產.如果想用益生菌來排除壞菌,只有龍根菌可以定著於大腸,常見的LP菌只能定著於小腸.

結論:大腸水療不是一種良好的醫療行為,請讀者三思。

 

下一篇藥物性肝炎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