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

白朮是四君子湯中的重要成分,和人參(黨參),茯苓,甘草組成四君子湯。白朮主要分布於華南等地,白朮又名于朮、冬白朮、浙朮。從別名浙朮看來,白朮是浙江省紹興市著名的特產中藥材。主產於新昌、嵊縣。白朮,是著名的“浙八味”之一,素有“北參南朮”之稱,可見白朮在中藥裡面的地位。

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白朮的藥效分類是屬於補氣藥,和黃耆相同,白朮性溫,味甘苦。入脾胃二經。使用部位為根莖。白朮功效為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

白朮若經不一樣的炮製方式,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如果用糯米會增強白朮健脾胃的功能。用蜜或是人乳的話可以去白朮燥性。

白朮含有維生素A等物質,以及豐富的銅、鋅、錳等微量元素。既有這些微量元素,不知道可否與鈣片一起吃,促進鈣的吸收?

本草綱目記載:小兒蒸熟(脾虛人瘦,不思飲食)。用白朮、白茯苓、白芍藥各一兩,甘草半兩,加薑棗煎服。此方名“吃力伽散”。(白朮亦名吃力伽)

小兒久瀉(米穀不化,飲食不)。用白朮二錢半(炒過),加半夏二錢半、丁香半錢,共研為末,再加薑汁、麵糊,做成丸子,如黍米大。按小兒年歲,酌量給服,米湯送下。

腸風痣漏、脫肛瀉血,長期不癒。用白朮一斤,黃土炒過,研細;另用乾地黃半斤,在飯上蒸熟。兩藥搗和,如太乾,可加酒少許。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十五丸,米湯送下。一服服三次。

傳統方劑中最有名的就是玉屏風散,由白朮,黃耆,防風三種藥組成。還有白朮附子湯,由白朮、附子、甘草組成。苓桂朮甘湯由茯苓、桂枝、白朮 、甘草組成。

雖然大家以為中藥安全,但白朮不能使用於陰虛內熱、津虧液耗、 燥渴便秘者。



下一篇又有藥局中標了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