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吃鈣片?

最近有一篇新聞:濫服骨鬆藥 中年婦大腿骨折,這篇文章裡面告訴我們兩個重點,第一: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這名女性患者的骨折部位在大腿骨的「骨幹」而非常見的「頭部」(股骨頸),推斷是濫服骨鬆藥,導致「骨頭太硬」的結果。第二:骨頭過硬,會引發「非典型骨折」。

之前我在關於鈣的幾點錯誤觀念裡面提到:如果只有硬度沒有脆度,反而會變得更容易斷裂,所以必須加強腎臟對骨頭的利用。而這個觀念少有人提出,許多人以為鈣片就是要含量高,或者稍微讀過一點書的民眾以為可以吃抑制再吸收作用的福善美的藥品。事實上這都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

至於人體一天應該吃多少鈣片才夠?可以參考一天應該攝取多少鈣

人體對鈣質的單次最大吸收量約500毫克上下,所以如果有鈣片宣稱大於500毫克,其實吃進去人體也無法充分吸收,白白浪費鈣片。但是如果需要一天攝取500毫克以上的鈣片,可以分成早晚來吃。例如一天需要吃600毫克的鈣片,建議早、晚各吃300毫克,且最好在飯後吃,因為鈣質在胃液分泌的酸性環境,較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當然吃鈣片時,食物上也要注意一下的。因為要飯後吃,所以如果餐前吃了高纖維的食物,最好能夠飯後兩小時以後,再吃鈣片。因為植物纖維可能會減少鈣質的吸收1。另外,像鐵質跟鈣都屬於雙價離子,彼此會競爭吸收,這些食物也會影響到鈣質的有效吸收,而含鐵量較高的食物包括豬肝、牛肝、瘦肉、芝麻、紫菜及海帶等。當然如果有服用鐵劑也是一樣需要注意2

除了高纖食物以外,高磷的食物也是一個重點,許多專家會告訴你高磷會阻礙鈣質的吸收,所以建議你高磷食物盡量不要和鈣片一起吃,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微量的磷可以促進血液中的鈣,沈積到骨頭裡面,我們是需要骨鈣高,而不是血鈣高。所以要先吃鈣片以後,再吃高磷食物,建議可以在晚餐吃高磷食物。如果可將早餐所吸收的鈣質,穩定的跑到骨頭裡面。

高磷食物包括麥片、燕麥、糙米、蠶豆、豆腐皮、花生、開心果、動物內臟及乳酪等。許多營養專家沒有考慮到鈣片是需要每天吃的,高鐵或是高磷食物也不可能都避開。如果這個也會影響,那個也會影響。那還怎麼活?

結論:好的鈣片處方才能夠達到真正補鈣的效果,市面上僅有一個不錯的處方,可惜不能廣告。

延伸閱讀:該如何選購鈣片

 

下一團小小的改變

  1. 因為纖維中的糖醛酸和植酸會和鈣離子產生鍵結,導致鈣的吸收減少,但是整體影響量相當有限,不致於因此導致骨質疏鬆之類 []
  2. 但是中醫認為芝麻這類黑色食物,可以增進腎對鈣的利用率,除非有更嚴謹的人體實驗,不然也不知道誰對誰錯 []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