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

阿膠是驢皮熬製的中藥,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主產山東、浙江、河北、河南、江蘇等地。以山東省東阿縣的產品最著名,阿膠也由此得名。

阿膠性甘,平。歸肺、肝、腎經。功效為補血,止血,滋陰潤燥。本草綱目記載:「療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腸風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經水不調子,崩中帶下,胎前產後諸疾。」

清燥救肺湯:桑葉、石膏、甘草、胡麻仁、阿膠、麥門冬杏仁人參、枇杷葉。功效為清熱潤燥,益氣養肺。本方有滋潤營養,鎮咳袪痰,清涼解熱消炎作用。應用於乾性氣管炎,咳嗽痰少,燥渴咽痛。亦可治各種乾咳、咳血症。

黃連阿膠湯出自《傷寒論》,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心中煩,不得臥。此方組成為黃連黃芩芍藥、阿膠、雞子黃。這裡有中醫治療失眠案例

阿膠雖然好處這麼多,但是副作用也很大,民眾不可隨便亂吃,阿膠的固攝力量強,凝血作用強,所以容易導致氣血凝滯,並阻礙脾胃的運化,可以想像是我們吃了大量糯米,也會不好消化一樣。因此阿膠在應用的時候往往配合能使氣血流通的當歸、桂枝、川芎活血化瘀藥以及生薑、乾薑、陳皮、三仙等疏導脾胃氣機開胃的理氣藥一起應用。

喜歡用藥膳進補者,也可以吃阿膠枸杞粥,可用阿膠1~2片、枸杞子10~20粒、白米適量。此粥具益氣補血功能,在懷孕中後期食用,有養胎、安胎的功效。

人參阿膠燉烏雞特別適合產後婦女,一般傳統產後會吃麻油雞,可以用此藥膳代替。

婦女經過十月懷胎,難免耗損大量氣血,令身體氣血兩虛。受到陽氣虛衰的影響,一般婦女在產後都會有少氣懶言、神疲乏力、心悸多夢、頭暈目眩、面色淡白或萎黃等徵狀。要調理產後虛弱的身子,產婦可多以圓肉、人參、黨參、阿膠、淮山、首烏等可寧神、調補氣血的藥材煲茶服用;而平時亦可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瘦肉、雞肉、鴿肉、牛肉等。

材料:烏雞一隻、高麗參三錢、阿膠四錢。且阿膠含豐富膠質及鈣質,可補充產後鈣質流失。但若有血瘀、血崩、外感發熱者,不宜服用。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