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身藥膳

其實過完中秋節就應該寫這篇文章了,但是一方面因為天氣熱到一直以為仍在夏天,一方面因為最近在趕第三本書的稿子,所以就一直拖到要進入冬天了,趁著秋天的尾巴快點補一下吧!

根據黃地內經的記載,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這裡有兩個重點喲,第一個就是秋天要早起,那多早算是早起呢?與雞俱興就差不多是天剛亮,五點就可以起床了。第二個重點,如果秋天沒有做好保護工作的話,那就會傷到肺,秋天如果傷到肺,那在進入冬季的時候,就容易出現很多肺的相關問題,例如過敏或者氣喘咳嗽之類的,如果那時候再來照顧肺就來不及了。

黃帝內經又說:「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腎,甘入脾。」以及「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也就是說飲食中的五味可以調整臟腑之間的偏性,在不同的季節,要選用不同的食物製作藥膳。從上面的文章可以看到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但是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少辛增酸」,少吃一些辛味的蔥、生薑、蒜、韭、辣椒等食物,防止肺氣太盛,切記冬天常吃的麻辣火鍋千萬不能夠在秋天吃,吃不對季節,可是會傷身的。另外中醫也認為,肺屬金,秋季肺金太旺則克肝木,所以「當秋之時,其飲食之味,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食用酸味食品可以增加肝臟的功能,防止過盛肺氣的侵入。水果就是酸性食物的代表,所以秋天是吃水果最好的時節。

中醫認為「燥」是秋天的主氣,稱為「秋燥」,所以秋天最重要的是防燥。因為氣候乾燥,人體的津液會因乾燥而耗損,易引起燥咳、便秘、胃痛等不適症狀,甚至會使老年人舊病復發或病情加重。這時候最好的就是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像白木耳、芝麻、糯米、粳米、枇杷、梨、百合、蜂蜜、菠菜等食物,以防秋燥傷陰。

 

最重要的冬蟲夏草鴨,是一定要強力推薦的。取鴨一隻,冬蟲夏草3克(也可以買市售膠囊產品),冬筍30克,玉竹5克,黃耆5克。 作法很簡單:記得將冬蟲夏草插入鴨子的腹中,將冬筍切片置於鴨上中,加入調味料,約2小時後,淋上麻油、胡椒粉即可。

百合杏仁粥:鮮百合50g(乾品30g),南杏仁10g去皮,打碎,與粳米50g同煮為稀粥,調白蜜適量溫食。除了可以補肺以外,對於憂鬱症患者在秋冬之際病情加重也有不錯的效果。

蘇子麻仁粥:每次用蘇子20克,麻子仁20克,將兩種藥材磨碎後,同入砂鍋中煎取濃汁去渣,和粳米100克同煮,冰糖適量即可。除了對慢性氣管炎的老年患者不錯,便秘者也推薦長期服用。

 

下一篇新書推廣:正確用藥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