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卡和殘障手冊

雖然健保已經提供相當便宜的資源,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政府還是提供了一些減免措施,最有名的就是重大傷病卡和殘障手冊,這兩種身分有何不同呢?簡單來說,重大傷病卡比較是偏向就醫減免醫療費用,但是殘障手冊在社會福利的補助上比較多,例如子女可減免學雜費,或者搭乘復康巴士

衛生署關於重大傷病卡的申請,這裡比較要注意的是,重大傷病卡并不是看任何病就不用錢,而是僅僅可以減免記載的重大傷病,也就是說假設記載A病,看門診時候是B病,是不可以減免部分負擔的。重大傷病卡有些疾病是有期限的,必須持30日內的診斷書再申請展延。因為現在重大傷病卡不發紙卡,只會記載到健保卡裡面,所以要自己記下重大傷病卡到期日,免得到期自己還不知道。

殘障手冊比較屬於社會福利的範圍,詳細的好處很多,可以直接詢問各地區的社會局,這裡簡單列出一些:醫療輔助器材補助、免交牌照稅、本人及其子女就學可減免學雜費、健保保費優待、搭乘復康巴士等等。

雖然中華民國政府不是貪汙就是無能,但是已經有的福利,大家不要錯過,可以詢問各地區的健保局或者社會局,他們其實都非常親切。((我發現台灣的基層公務人員都是做的要死錢又領的少,他們才是真正重要的。))

 

下一篇徵求網路行銷團隊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