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瀉

澤瀉為澤瀉科多年生沼澤植物澤瀉 (Alisma orientalis (Sam.) Juzep.) 的塊莖。主產於福建、 四川、江西等地。冬季莖葉開始枯萎時採挖,洗淨,用微火烘乾,撞去鬚根及粗皮,以水潤透切片,曬乾。麩炒或鹽水炒用。本品又名建澤瀉。

澤瀉味甘、淡,寒。歸腎、膀胱經。光從名稱就可以看出澤瀉是一個幫助身體排除水份的成分。功效為利水滲濕,泄熱。

澤瀉可用於水腫,小便不利,泄瀉,淋濁帶下及痰飲等。本品淡滲,其利水作用較茯苓,且性寒能泄腎與膀胱之熱,下焦濕熱者尤為適宜。常與豬苓、茯苓、薏苡仁等藥同用。若水濕痰飲所致的眩暈,可與白朮配伍,如澤瀉湯。

網路上有流傳可用澤瀉泡茶減肥,個人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澤瀉性寒,用來減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如果不慎用量太多,性寒的澤瀉絕對會讓你的腸胃受不了。

澤瀉的副作用:大劑量服用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大便次數增多、肝功能異常甚至是血尿,嚴重時引起呼吸麻痹。還可出現皮疹、瘙癢,外用可致發泡性皮炎。長期應用會導致水、電解質紊亂,對肝腎造成損害。有記載B肝患者食用澤瀉後導致血液、肝、腎多種器官中毒而死亡。

牡蠣澤瀉散:牡蠣、澤瀉、蜀漆、葶藶子、商陸根

龍膽瀉肝湯:龍膽草、梔子、黃芩柴胡、生地黃、澤瀉、當歸、車前子、木通、甘草

茯苓澤瀉湯:茯苓、澤瀉、甘草、桂枝、白朮、生薑。

澤瀉半夏茶:材料︰澤瀉、半夏、橘紅、淮山、白朮、山楂、薏仁、首烏、車前草

功效︰澤瀉有助降低膽固醇、血壓及血糖的作用,可清濕熱,利小便,亦可預防膽固醇升高。

澤瀉在動物實驗確定可抗高血脂、脂肪肝;抑制血小板聚集,亦有降血糖的作用。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