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黃果(HCA)的美麗與哀愁,以人體實驗角度思考其事實與迷思

原文章網址:http://bedmoon1982.pixnet.net/blog/post/260372008

每天打開FB,減重食品的廣告總是一篇接一篇,一堆推陳出新的產品名稱,但是,您真的看過「成份名稱」了嗎?  一般而言,網路上的減重商品大約都不離幾種成份,其中一種「號稱」油脂好幫手、食慾攔截者的明星成份,就屬「藤黃果(HCA)」了!

藤黃果-標示.jpg

而廣告為何總是說著藤黃果有神奇的去脂效果?原因在於,大約55年以前(西元1960年),一批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將一拖車的柑橘類果實提煉出一種叫做「藤黃果(HCA)」的萃取物,發現可以將人體細胞內合成脂肪酸及膽固醇抑制掉(ATP-citrate lyase);並且在人體的肝細胞中,發現似乎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達到減少食慾的效果。

 

究竟「藤黃果(HCA)」對於減重有沒有效?答案是,可能有效

 

我們可以先來看有效的文章。首先,這是筆者到目前為止,看到最「」的文章,雖然看起來是廠商文章,但是減重效果仍然讓人驚豔。人體實驗時間共八週,使用的是加工後的藤黃果萃取物(calcium–potassium salt of HCA),而食用藤黃果萃取物的受試者,大約降低6公斤,而使用安慰劑組別(就是沒有吃藤黃果的人)體重約可降低2公斤;此外,對於食慾控制上,也約可降低一至二成的食慾感。

資料來源: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462-8902.2004.00328.x/abstract?deniedAccessCustomisedMessage=&userIsAuthenticated=false

 

另外是一篇泰國研究,也是使用藤黃果萃取物(但是和上一篇的藤黃果萃取物不同);而實驗結果大約可以在8週(約二個月),相較於沒有食用藤黃果多的人,多減少約1.4公斤的體重量(約個月可以多減少0.7公斤);此外,體脂及食慾上也有減少的情形。

文獻來源:http://apjcn.nhri.org.tw/server/APJCN/16/1/25.pdf

 

也有文獻表示,藤黃果萃取物有體重減輕的效果,但是對於食慾上並沒有影響。

文獻來源:http://www.afboard.com/library/Effects%20of%20HCA%20on%20appetitive%20variable.pdf

 

除此之外,有一篇是合併使用藤黃果、綠茶、麻黃素(ephedra—麻黃素,目前已被衛生署公告,需限制使用)以及咖啡因(來自瓜拿納萃取物),維期九個月,減重效果十分不錯。不過因合併使用麻黃素,減重效果通常會比較明顯。

實驗結果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口乾、心悸以及失眠等(這個副作用來自於麻黃素,所以主要的減重效果,推測為麻黃素為主)。

文獻來源:http://www.nature.com/ijo/journal/v30/n10/full/0803283a.html

 

不過也有為數不少的研究指出,藤黃果萃取物沒有效果

 

所以,在本篇文章的結尾,來為藤黃果萃取物做一個總結!

  1. 使用藤黃果萃取物,做為體重過重至肥胖的減重補充品,可能是有效的。(每日藤黃果萃取物之攝取劑量,2400~4600mg/天不等)
  2. 能夠減少體重重量,每個月約1~2公斤不等(針對體重過重至肥胖的受試者)。
  3. 對於食慾降低的效果上,仍多有爭議。

 

文獻來源:

Vasques CA, Rossetto S, Halmenschlager G, Linden R, Heckler E, Fernandez MS, Alonso JL (2008) Evaluation of the pharmacotherapeutic efficacy of Garcinia cambogia plus Amorphophallus konjac for the treatment of obesity. Phytother Res 22(9):1135–1140. doi:10.1002/ptr.2323

Hackman RM, Havel PJ, Schwartz HJ, Rutledge JC, Watnik MR, Noceti EM, Stohs SJ, Stern JS, Keen CL (2006) Multinutrient supplement containing ephedra and caffeine causes weight loss and improves metabolic risk factors in obese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t J Obes (Lond) 30(10):1545–1556. doi:10.1038/sj.ijo.0803283

Kovacs EM, Westerterp-Plantenga MS, de Vries M, Brouns F, Saris WH (2001) Effects of 2-week ingestion of (-)-hydroxycitrate and (-)-hydroxycitrate combined with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on satiety and food intake. Physiol Behav 74(4–5):543–549

  1. Heymsfield SB, Allison DB, Vasselli JR, Pietrobelli A, Greenfield D, Nunez C (1998) Garcinia cambogia (hydroxycitric acid) as a potential antiobesity ag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80(18):1596–1600

 

下一篇病歷要的是本土化不是中文化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