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

本品為樟科常綠喬木植物肉桂 (Cinnamomum cassia Presl) 的樹皮。主產於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地。多于秋季剝取,刮去栓皮、陰乾。因剝取部位及品質的不同而加工成多種規格,常見的有企邊桂、板桂、油板桂、桂通等。生用。雖然一樣是樹皮,卻和桂皮不同。

【性味】
辛、溫,無毒。

[神農本草經]主百病,養精神,和顏色,為諸藥先聘通史。久服輕身不老,面生光華,媚好常如童子。

【本草匯言】

《藥性論》:君,味甘,辛。能去冷風疼痛。

《日華子本草》:治一切風氣,補五勞七傷,通九竅,利關節,益精,明目,暖腰膝,破痃癖症瘕,消瘀血,治風痺,關節攣縮,續筋骨,生肌肉。

《開寶本草》:味甘、辛,大熱,有毒。主溫中,利肝肺氣,心腹寒熱,冷疾,霍亂,轉筋,頭痛、腰痛,出汗,止煩,止唾、咳嗽、鼻齆,能墮胎,堅骨節,通血脈,理疏不足,宣導百藥,無所畏。

出嶺南桂州者良,色紫肉厚,味辛甘者為肉桂,去粗皮用。去裏外皮,當中心者為桂心,枝上嫩皮為桂枝

 

【用法用量】

煎服,2~5g,宜後下或局服;研末沖服,每次1~2g。

【須慎食者】 孕婦、產婦、出血性疾病患者。肉桂性熱,春、夏兩季或天氣炎熱時皆須慎服。而體內燥熱、口乾舌燥、便祕者也不宜服用肉桂。

本草成分: 桂皮酸鈉、桂皮醛、桂皮油、香豆素、肉桂油、肉桂酸鈉。

肉桂雖然是中藥材,但是食療效果甚佳,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抑制細菌等。

另外2018年有最新有關糖尿病與肉桂的相關研究。

裡面提到:糖尿病患者每日補充1g肉桂(cinnamon).
1.改善BMI, 體脂及內臟脂肪.
2.改善所有血糖指標 (FPG, 2hpp, HbA1C, Fasting Insuli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3.改善所以血脂指標除了三酸甘油脂(Cholesterol Total, LDL-c and HDL-c).
4.BMI>27的患者改善效果更明顯.

可能機轉
1.增加胰島素敏感性(activates the insulin receptor kinase and inhibits the insulin receptor dephosphorylation)
2.增加血糖吸收( inhibit glycogen synthase kinase -3)
3.增加脂肪酸代謝(increase UCP3gene expression)
唯一沒提到可以改善糖化血色素,所以仍有科學家不認同。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