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療法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網路上有許多標榜順勢療法的產品出現,這個名詞可能許多人都聽過,但是可能對於順勢療法並沒有太清楚的認知,今天就來介紹順勢療法和一般傳統的西藥治療有何不同。

順勢療法是德國醫師山姆‧赫尼曼(Samuel Hahnemann)於1896年,因為在做有關於金雞納樹皮的藥物實驗時,無意間所發現的一種新的治療理論。這位德國醫師發現金雞納樹皮可以讓健康的人體產生和瘧疾相似的症狀,而金雞納樹皮則是被廣泛的用來治療瘧疾的藥物。也就是說治病和得病居然是同一種東西。根據這樣實驗的結果,他大膽提出了一個假設,這個假設之後延伸出來的治療方式,我們稱之為順勢療法。

這位醫師認為金雞納樹皮之可以治愈瘧疾,也許是因為金雞納樹皮可以讓健康人體產生和瘧疾相同的症狀?而這些症狀讓身體產生了自然的免疫力,所以才讓身體治好的。還有一個前提就是這位醫師認為,所有疾病都是病人身體不協調引致的,真正需要冶療的是病人本身,而不是某種疾病。順勢療法和傳統醫療不同,即使是同一病症,使用同一種物質在不同人身上,都會產生不同反應,順勢療法醫生不但要清楚病者的病徵,還要知道病者個人資料,病徵對病者的精神、情緒等影響,才能找出適當的藥方。

順勢療法的第一個原則是相似法則。在其他國家的醫藥歷史,如古希臘、中國、西藏等也都有提到相關的相似法則,例如中國有所謂的以毒攻毒的理論。赫尼曼是以健康的人體進行藥物實驗,來測試藥物所引起的相關症狀,而當一個病患的症狀和藥物在健康人體實驗所產生的症狀相似時,這個藥物就適合用來治療病患的疾病。舉例來說,當一個人有腹瀉的問題時,此時用來治療的也是會讓人產生腹瀉症狀的藥物。如果服用的藥物劑量太強的話,就會讓病患的症狀嚴重加劇。所以赫尼曼醫師建立了一套標準化的藥物稀釋震盪程序,他將其命名為藥力強度(Potency)。民間流傳的故事裡提到,他每次駕車出去看診時,總是最後看診的一個病人最快痊癒,而意外發現馬車長時間的搖晃和震盪可以加強藥力的強度,因此產生這個標準化的稀釋震盪程序。但事實上,赫尼曼醫師從未駕車出門為病患看病,而是病患來他家裡進行看診,或是用通信的方式為病患看病。赫尼曼醫師發現根據相似法則給予病患高劑量藥物的話,會讓病患的症狀嚴重加劇,所以他才會有將藥物濃度降低的想法。

順勢療法可以增加人體的自我調節與防禦能力,因此不管是急性或是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有人說順勢療法使用的順勢藥物是安慰劑,但因為它也能對動物和失去知覺的人產生療效,由此可知順勢藥物並不是安慰劑。在歐洲地區,尤其是奧地利,有許多的獸醫使用順勢療法為動物進行醫療。甚至在奧地利的特別護理病房裡也會使用順勢藥物,如Kalium bichromicum(重鉻酸鉀)來減少黏液物質的產生,維持人工呼吸器的運作(維也納醫學大學已發表相關的研究報告)。而在2005年,瑞士的一項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順勢療法對於過動兒(ADHD)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在歐洲,順勢療法是最常被用來替代西醫的另一種療法,而且主要是用來治療一些慢性疾病,如過敏症、濕疹、風濕病……等。在癌症的治療方面,順勢療法可以幫助減輕一般癌症治療(化療、輻射)所帶來的副作用,另外在許多急性的症狀治療上和現代主流西醫(化學藥品),例如感冒、過敏、青春痘、喉嚨痛..一樣有良好的療效,但順勢療法的好處是沒有副作用。

目前世界上的順勢療法藥品僅佔所有藥品的0.3%,但每年以20%的速度在成長,遠高於平均藥品工業的成長速度,其中以法國BOIRON市佔率(27%)、德國DHU( 7%)、德國HEEL(5%)為世界前三大順勢療法藥廠

順勢療法包含了四大基本原則(請參考奧地利順勢療法醫師Dr.Anton Rohrer個人中文網站):

1.相似法則:病人的的症狀和所選用的順勢藥物使用在健康人體實驗上所產生的症狀有相似性。
2.藥物試驗:以健康人體進行藥物試驗,觀察藥物可以產生哪些症狀。
3.單一藥方:選用最類似病人所有症狀的單一藥方順勢藥物來進行治療。
4.藥力強度:如果使用高劑量的藥物會使病人的病狀加劇,所以必須將藥物的劑量降低,而這個降低藥物濃度的製作流程被命名為藥力強度(Potency)。

 

下一篇人為什麼會發燒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