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最近睡眠方面的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其中相當受到注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是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

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重要而且常見的症狀。約佔10%到20%。中年男性約一半會有打鼾的問題,女性約3成。 此類病患因為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會影響學習能力或者引發不少交通事故,目前其重要性日漸受到重視。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病患,通常並不自知。但是因為打鼾會讓另一半受不了,所以病患才可能被迫就醫。除非是連白天都會常打瞌睡影響工作,才可能自行就醫。

如果懷疑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可能,可以安排就醫做睡眠檢查。病患需住院一晚,接受多項檢查。

目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並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服用。除了手術之外,可以採取其他方式的療法。

減肥對於許多病人也會有效,因為肥胖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像是採取側睡的姿勢,也能某種程度的改善。避免睡前飲酒或者使用安眠藥物,否則會使病情惡化。

手術治療:包括懸壅垂軟顎整形手術(UPPP)、雷射懸壅垂整形手術(LAUP) 、無線電波軟顎手術(RF)、無線電波舌根手術、扁桃腺樣體切除術、鼻部手術等。但也不是每種病患都適合手術治療,一般若是肥胖或重度的患者,手術治療的效果可能不太好。

還有在睡覺時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這也是目前針對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也可使用口腔牙套矯正器。可以減少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程度。

 

下一篇精力湯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