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燕麥得健康? 你該知道的3件事

燕麥(學名:Avena sativa)在西方食品中主要用来做麥片粥,或和果汁香料等混合一起成一種乾燥食品,泡在牛奶中做早餐。现代因為燕麥是低熱量的健康食品,需求量大產量又低,價格要比小麥高。

燕麥的功效

燕麥被現代人認為是健康食品,因為燕麥含的水溶性纖維,具有降解低密度膽固醇,以及甘油三脂的功效。燕麥所含的水溶性纖維,主要是β-葡聚糖。這種纖維能夠進入血管,並且吸收血液內的低密度膽固醇,因此,燕麥一般被認為對心血管有益。

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以外,燕麥對於糖尿病患者也有幫助,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可以減少碳水化合物吸收率,因此能維持血糖穩定。

除此以外,由於燕麥在處理加工過程中,保留得較多的外表層纖維,因此亦比其他穀類食品,有更多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以及加大糞便體積,自然也對於便秘有幫助。

喝燕麥奶需要知道的3件事

燕麥的加工食品中,燕麥奶是市面上最近很火紅的產品,許多消費者因為燕麥的好處也轉來喝燕麥奶,但是在喝燕麥奶的時候,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1. 攝取太多的熱量:因為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份量幾乎等於半碗飯,如果喝了燕麥奶,最好能從其他兩餐裡就要少吃半碗飯,以免不小心攝取了太多的熱量。
  2. 高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雖然某些品牌取得健康食品「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的認證,但台灣取得健字號僅是動物實驗,要喝到可以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並非一瓶的含量,可能要喝到兩到三瓶才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3. 穀類食品所含的磷都偏高,當然燕麥也不例外,所以,腎臟功能有問題的患者以及洗腎患者要特別小心燕麥的份量,千萬不要以為燕麥 好處很多,就放心大吃。

至於有廠商宣稱燕麥奶可以降低過敏的發生率,因手上的數據不夠,無法做出評斷。

附註:目前在台灣申請通過的健康食品,一共有八張許可證


桂格大燕麥片–快煮,桂格即沖即食大燕麥片,桂格三寶燕麥,桂格黃金麩片燕麥片

 

統一陽光高纖燕麥穀奶,桂格平安燕麥片,桂格 100 % 喝的燕麥,愛之味純濃燕麥(天然原味)

 

下一篇白芍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