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G耐絞寧是否應該變為指示用藥?

最近因為郭金發先生猝死,所引發的NTG(硝化甘油)耐絞寧爭議,迅速擴大,唯一獲益者可能只有廠商而已,但是為何有硝化甘油變成指示用藥爭議?

原因是因為藥師全聯會發佈一篇新聞稿建議將硝化甘油改成指示用藥,原因是國外的先進國家,包括加拿大、紐西蘭、法國、澳大利亞、英國、新加坡、丹麥等7國,都已將「硝化甘油」列為指示用藥,讓有需要的民眾可自行購買。按照為民眾方便購買這個邏輯,要不要獨步全球,將硝化甘油變成乙類成藥,這樣超商就可以買到,不是更方便,畢竟藥局只有少數有24小時,購買上不是很方便。

對此,食藥署表示,目前尚無藥廠提出「硝化甘油」轉指示用藥的申請 ,若廠商提出申請,就須送交安全評估報告,並由多名來自醫界、藥界與消費者團體的專家學者,組成並召開專家會議,審查是否可行。

ps:你現在去藥局買,如果藥師不賣你,你跟我說,連抗生素都能買到,還怕硝化甘油買不到?

言歸正傳,其實這個爭議的背後,隱藏的想法是到底用藥是不是應該交由民眾自己決定,還是需要專業人士來指示1,而使用如此危險的藥物,居然一開始也是由某位醫師建議的。

以下為轉貼:

洪惠風醫師的建議:裡面解釋很清楚為何不能亂吃NTG

出處為筱舞醫師

 

 

 

  1. 不過通常是醫師佔贏,因為處方用藥是醫師的禁臠,只有指示用藥藥師才能染指 []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