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可以防PM2.5的口罩

自從大陸開始探討PM2.5以後,我們也開始注意到紫爆這個問題 1,我們的政府非常善良,除了不去管源頭以外,會很好心的提醒我們是否可以出門,但是對於中南部的人來說,除非是下雨天,否則八成以上都是紫爆的情況,要期待政府,不如自己早早洗洗睡了,唯一能夠自救的方式,就是選擇一個好的口罩給自己,但是我們的政府一樣用落伍的檢驗標準來檢測市面上的口罩,所以光看是否有檢驗字號是不夠的,根據我的私下調查,藥局的藥師對於口罩這類屬於醫療器材領域並不是太……。

所以今天要告訴你,大家一直以來的迷思,說的很累,還是來看一段影片吧!

 

影片中提到一個重點,也就是大家常常忽略的重點,就是包覆性重要性大於濾材的材質。很多人以為買了號稱N95或者N99的口罩,但是因為目前台灣的口罩檢驗標準並未將包覆性考慮進去,也就是說,你買到的號稱可以擋住PM2.5的口罩,其實是沒有用的!2,至少包覆性要大於80才比較能夠符合要求。

那….是不是就直接買歐美口罩,是不是就妥當了呢?一般而言,的確如此,但是要考慮到台灣環境過於潮溼,而口罩的防護效果會隨著空氣濕度而變化,雖然政府規定的口罩有效期限是五年 (但是碰到黑心的廠商囤太多貨,也是會更改有限期限)。但就算在期限內,歐美的口罩也比較容易因為潮溼而失去效果,衛服部也完全不考慮這一點3

 

還有一個重點,兩層口罩不一定比較好,這也是常看到的,很多人以為這樣會比較有效,實際都在騙自己吧!

 

一般大家喜歡帶的活性碳口罩有效嗎?

 

最後一個重點,口罩有使用期限的,該換就要換,上次聽到某家業務告訴藥局說,如果沒有髒可以一直使用,這種黑心話術,還有那胃藥師沒有相信,不然就…

 

  1. 有很大的機率,過敏或者COPD都是由於霧霾引起 []
  2. 多半是台灣生產口罩有此問題,歐美和日本的口罩不會 []
  3. 可能也受到壓力吧,連日本核災食品都要給你吃了 []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