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痛風是開發中國家常見的疾病,痛風這樣的毛病的確挺令人討厭的,我把痛風歸類在’惱人的疾病’這個分類,因為痛風這個毛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它既不像高血壓病人有中風的危險,也不會像糖尿病人,最後可能眼睛瞎掉或是要截肢,但是這毛病一發作起來,可是痛的要命,我想應該是這種病來的快如一陣風,所以才會取名”痛風”吧!!!

很多人都知道痛風的形成,就是體內的尿酸太高,只要能夠將體內的尿酸降低,那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問題是要將體內的尿酸降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就難了!!

先介紹一下什麼是尿酸?它是普林(Purine)等遺傳物質(如DNA等)中的一種含氮物質。它可以由身體自己合成,或者身體組織的分解(如受傷或減肥)所產生,或者是從富普林的食物所獲得(例如豆類,海鮮,內臟)。普林經過肝臟新陳代謝後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想要控制尿酸,最重要的還是從飲食開始,千萬要記住不能喝酒,尤其是啤酒,酒本身雖然不含普林,但是身體中的酒精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乳酸,而乳酸則會干擾尿酸的排洩,使尿酸滯留在人體。

一般而言,內臟﹑肉汁﹑高湯﹑酵母﹑豆苗﹑豆芽﹑蘆筍﹑香菇,與某些海鮮的普林含量最高,所以夏天因為喝啤酒容易引起痛風,冬天因為吃火鍋也很容易引起痛風,這就是高藥師生意好的原因了(有時候一天能有20個痛風病患).

肥胖也是引起痛風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快速的減肥,反而會造成痛風的發作,通常以每個月1~2公斤的速度會比較適合;還有一個重點多喝水,這是最省錢的方式了,每天最好要喝2000CC以上的水;痛風病人應該避免服食過量的維生素A﹑C﹑也不宜攝取大量的果糖飲料,它們反而會刺激尿酸的形成。

如果大家都能夠好好的控制飲食,相信痛風會從你的字典裡面絕跡的!!!

治療痛風的藥物通常有好幾種,在急性期最常使用的就是秋水仙(chochicine),主要的作用減少白血球活動性、減少吞噬作用及乳酸產生,因而減少尿酸結晶沈積於關節內,故有抗發炎作用.但是本身卻不能降尿酸或者是促進尿酸排泄(考試很常考喲).切記在急性痛風發作的時候,是不能夠使用降尿酸或者排泄尿酸的藥物.以免急速改變的尿酸濃度使病人感到不舒服。

常用的allopurinol是抑制尿酸合成,benzbromarone是促進尿酸排泄的,但是此藥有肝臟的副作用,如果肝臟不好的人必須謹慎使用此藥!!

如果痛風發作的頻率太高,可以考慮平常使用一些可以阻止尿酸合成的健康食品來預防.

 

下一篇帶狀皰疹的簡介和用藥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