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醇

植醇顧名思義就是物膽固,最近因為一些商品有添加這個鼕鼕,又開始引起大家的目光了,到底植醇有何特殊,能夠讓大家趨之若鶩呢?高藥師就為大家來介紹一下囉.

許多慢性病的治療都是使用西藥,但是大家對於西藥的副作用非常介意,所以長久以來均不斷研究著如何利用食物中的原有成分來取代臨床用藥。巧的是很多食物中的成分也跟西藥居然結構式相當接近,而效果也相去不遠,當然副作用小很多,紅麯就是其中的例子,最近一項發現便是植物食品中存在的「植物固醇」,簡稱「植醇」。

膽固醇這三個字可是讓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害怕,但是存在於植物中的膽固醇卻是好東西,也就是植醇, 而膽固醇和植醇的差別在於兩者皆由脂質衍生而來,都是不具脂肪酸的脂質,在量上也比具脂肪酸的脂質少很多,其在細胞膜及調節代謝作用上亦扮演重要角色。事實上膽固醇在身體中也有一定的重要性,如果量太低一樣會影響到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植醇又被稱為膽固醇清道夫,原理就是植醇和膽固醇的化學結構非常類似,所以植醇可以和膽固醇和腸道中競爭,阻擋多餘的膽固醇吸收,可以減少總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的吸收.

植醇可以抑制膽固醇的作用機轉是因為,植醇會與幫助脂肪吸收的維膠粒結合,可取代部分膽固醇在腸道吸收,增加糞便中膽固醇排出與代謝.

植醇身體是不會自行製造的,必須仰賴食物中攝取和吸收,在一般蔬果,五榖,黃豆都含有植醇,通常我們可以攝取到每天0.4公克,遠低於FDA建議的每天1.3公克.如果每天攝取2公克的植醇,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10~14%.

植醇目前除了減少總膽固醇的研究已被證實以外,還有預防大腸癌和抑制皮膚癌的研究正進行中,估計植醇這個成分也會開始越來越火紅.

下一篇結膜炎

以上所述成分,療效未經人體實驗證實,僅可供參考。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