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羊藿

會想要寫淫羊藿這個成分,是今天看到一篇新聞的標題,中藥威而鋼,淫羊藿古來聞名,細看文章內容又是標準的置入性行銷,講的是某家醫院想要推銷自己的安胎藥方,順帶提到裡面有淫羊藿這個成分,不過文章中對於淫羊藿的看法,還是跟一般人的看法相同,認為淫羊藿是壯陽的成份,所以標題會拿來跟威而鋼相比,事實上是犯了不求甚解的錯。

我們來看一下淫羊藿的介紹:在本草綱目中,淫羊霍亦名仙靈脾、放杖草、棄杖草、千兩金、干雞筋、黃連祖、三枝九葉草、剛草。淫羊藿氣味辛、寒、無毒。主治、陽痿,腰膝冷。用淫羊藿一斤,酒一斗浸泡三天後,常飲服。此方名「仙靈脾酒」。小兒雀目。用淫羊藿根、晚蠶蛾各半兩,灸甘草、射干各二錢半,共研為末,另取羊肝一塊,切開,納入上製藥末二錢,把肝紮緊,和黑豆一合、淘米水一碗同煮熟。分二次吃完。痘疹入目。用淫羊藿、威靈仙,等分為末。每服五分,米湯送下。虛火牙痛。用淫羊藿煎湯,不時嗽口,很見效。

而把淫羊藿推上明星舞台的就是另一古代名醫陶弘景,他發現淫羊藿的效果是:淫羊一日百合,蓋食此藿所致。

淫羊藿同時入肝腎二經、入肝經有其特別意義,在我看來,真正的春藥應該是刺激性慾,影響的是腦子,是上半身。西藥則不然,不管是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都強調必須要有了性慾刺激,藥品才能發揮作用。所以西藥影響的是海綿體,是下半身。淫羊藿這個成分可以入肝經,刺激性慾然後才配合腎經的效果,作用不僅全面而且副作用甚小。

我們都知道西藥的壯陽藥都有心臟的副作用,為何?用中醫的說法,若過度補腎,腎主水,水能剋火,火就是心臟,自然西藥過度刺激以後,會傷到心臟。而淫羊藿同時入肝腎,可以補水和木,就可以不傷害心臟!

淫羊藿除了大家都熟知的效果以外,還具有鎮靜鎮痛、保護心臟及腦血管、鎮咳平喘等作用。萬一以後碰到醫師開的處方中有此處方,可別懷疑醫師的處方錯誤。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