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之不能說的祕密

這次塑化劑事件讓社會大眾非常吃驚,實際上對於熟悉食品製造的我們來說,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實在是意料中。昨天有一位焦急的網友寫信給我,問罩敏的檢驗報告為何遲遲拿不到,他說雖然相信我是一個善良的藥師,但是身為一個媽咪,所以心裡還是相當著急,他說這輩子從來沒有買過任何健康食品,是因為同事的介紹所以購買的,現在被老公罵的要死,說為何買沒有衛生署字號的產品。

看到這樣的來信,一方面心酸,一方面氣憤。心酸的身為父母,恨不得把全世界最棒的都給小孩,自己就算挨餓受凍也無所謂。氣憤的是我們的政府因為對於食品毫無管制,迄今除了圖利廠商的健字號以外,廠商想要證明自己的品質也沒有辦法,所以我們才會被並不是太有常識的爸爸誤會。

但是我必須告訴消費者,善良是沒有用的,這些用到塑化劑的廠商,我相信也有不知情的,就是不知道什麼樣的東西有問題,什麼樣的代工廠有問題,無知會造成災難。

只有清楚這些食品代工廠都在幹些什麼事情,才能解釋為何這次會有塑化劑這樣的大規模災難出現。有一次我無意間聽到一個駭人聽聞的消息,讓我整個晚上都睡不著,第二天跟我的代工廠聊天,順便問一下:我聽說有一家廠商,因為客戶代工的膠囊顏色搞錯,客戶退貨,他居然沒有銷燬,而是直接把整顆膠囊攪碎,然後包入新的膠囊耶!他們真是沒有良心到極點!

對方回答:業界都是這樣做呀,不然代工廠一顆膠囊賺你兩三毛錢,出了一次差錯,要賺幾次才回的來,不這樣幹怎麼行!不這樣幹怎麼行!不這樣幹怎麼行!這句話瞬間把我打入十八層地獄,原來我以為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是大家都是這樣做的呀!我反問代工廠如果下次遇到你們把我的膠囊搞錯顏色,我該怎麼辦?

對方回答:咬牙吞下去,不然至少出一半費用,這樣才能保證不被惡搞!(原來代工廠也會惡搞亂殺價的廠商耶)

那你們還幹過哪些缺德事情呢?老實招出來好了!

對方回答:回收過期的產品,然後換新盒子,打上新的效期。

果然我猜的沒錯,為何健康食品容易過期呢?通常健康食品出廠的時候,效期是兩年整。廠商通常把貨賣給藥局的時候,是採用寄賣的方式,半年之後廠商才請款。萬一半年之後,藥局沒有售出,廠商就會把產品收回,賣給下一個藥局!等到第三個藥局時候,通常有效期限是不足一年的,也就是沒有藥局願意販賣了!這時候這些貨品就會待到廠商的倉庫裡面,等到兩年之後,再浴火重生!

結論:無知和貪婪造成了這一次的災難。

 

下一篇抱歉讓您久等了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