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糖尿病藥物GLP-1 agonist

如果有在吃糖尿病藥品控制血糖的病友,通常會在身上帶一些糖果,不是貪吃,而是因為有些口服藥品會因為作用機轉的緣故,而導致低血糖。而低血糖甚至比高血糖更危險!而GLP-1 agonist的出現可以大幅度緩解這個問題!因為。由於GLP-1 的作用是依賴血中葡萄糖濃度而定,因此很少會引起低血糖的副作用。以下再解釋一下GLP-1 agonist的作用機轉!

當我們吃下食物以後,會刺激常到分泌腸泌素(Incretin),而腸泌素就會開始做兩件事情!一是告訴身體裡面的胰島(裡面的β細胞)可以開始分泌胰島素了。二是抑制胰島裡面的阿爾法細胞,讓該細胞不要分泌昇糖素。這套組合拳下來,身體的葡萄糖濃度就不會升高太多!如果只是這樣腸泌素還不夠厲害,接下來他還會抑制胃的排空,當然胃裡面有東西,自然會通知大腦,而產生飽足感,重要的來了,通常我們肥胖,都是因為控制不住嘴巴,老感覺肚子餓,所以發現這樣的機轉之後,自然而然也要用在減肥上面。

那為何不直接打腸泌素呢?因為腸泌素非常不穩定,短短幾分鐘就會被身體代謝,所以藥廠就生產一種作用和腸泌素類似作用的藥物,稱之為GLP-1 agonist(Glucagon-like peptide-1),從英文就可以看出來這東西的含意。

而GLP-1 agonist 還有其他好處!在動物試驗和體外研究中,GLP-1還能啟動β細胞再生,保護人β細胞的正 常形態,並且抑制β細胞的死亡。 這一特性使GLP-1有希望遏制二型糖尿病的疾病進展。

目前臺灣有exenatide(Byetta®,降爾糖;Bydureon®,穩爾糖)與liraglutide [(Victoza®,胰妥善)、Saxenda®善纖達]。Ozempic®胰妥讚、Trulicity®易週糖多種GLP-1促效劑。但目前Byetta和Bydureon許可證已經注銷。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