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學名:Ophiocordyceps sinensis),正式上則稱為中華蟲草,是一種寄生於昆蟲的真菌,野生蟲草非常貴,不肖商人客氣一點的浸入鹽水中,以求重量變重,狠一點的也有注入水銀的,就算都沒有亂搞,也因為砷含量過高,被大陸從保健食品類中除名。

冬蟲夏草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珍貴藥材,簡稱蟲草,具有補虛損、益精氣、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滋補強壯等功效。與人參、鹿茸一起列為中國三大補藥。

許多中醫師認為,冬蟲夏草入肺腎二經,肺屬金,金能生水,所以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萎遺精,腰膝酸痛,病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的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

冬蟲夏草最早入藥典是在清朝吳儀洛所著之【本草從新】,書中記載:「冬蟲夏草甘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已勞咳,治膈症皆良」。從醫書中記載可以知道,冬蟲夏草對於肺與腎方面的病變具有很好的療效,因此目前中醫師多用冬蟲夏草來調養腎虛的病人,臨床上療效十分顯著。

蟲體一般為四至五公分,這時的蟲草稱為「頭草」,品質最好;第二天菌孢長至蟲體的兩倍左右,稱為「二草」,品質次之。因為僵化後會長出根鬚,所以被稱作「冬蟲夏草」。採集後的蟲草會按其重量、色澤及大小等分為從A到E五個等級,當中以A級為最優等。

雖然冬蟲夏草長期被認為對肺腎有奇效,但台灣有廠商從其中提取特殊菌株,經過實驗室發酵培養,經臨床實驗,用於治療肝病,有非常顯著的效果。甚至外銷到世界各地, 於美國取得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B型肝炎、C型肝炎的發明專利。

神奇的是長庚大學研究證實冬蟲夏草有減肥效果,原來是因為靈芝冬蟲夏草菌絲體富含的多醣體,能大幅誘導腸道細菌戈氏副擬桿菌的增值。而戈氏副擬桿菌經動物實驗證明,具明顯的減低脂肪抗代謝症候群,以及抗發炎效果將來可望成為改善肥胖症狀,代謝症候群,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新選擇之一。

還有一些實驗,認為冬蟲夏草吃到足夠的劑量,可以達到促進睡眠的效果。亦有廠商用此成分做出治療失眠的產品。

以上所述成分,療效未經人體實驗證實,僅可供參考。

附註:但是,冬蟲夏草是否含有有效成分一直飽受專業人士詬病,蟲草酸被認為是冬蟲夏草的功效成分或標誌性成分,但其實蟲草酸就是甘露醇1,是一種非常普通而便宜的化工產品,被廣泛用於食品、藥物當中。同時,多項研究表明冬蟲夏草中並不含有發現於蛹蟲草菌的蟲草素(Cordycepin)。

下一篇異位性皮膚炎

  1. 甘露醇(Mannitol),又稱木蜜醇,是一種白色結晶固體,外觀與甜味像蔗糖。它是一種己六醇,脫水劑的一種,可作為利尿藥,也可作為甜味劑。 []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