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粉

我因為在Babyhome當駐站藥師,所以都會遇到很多新手媽媽提出的問題,最近好幾個媽媽同時問到,是否應該給小嬰兒吃八寶粉,於是我乾脆在這裡做個說明吧.

八寶粉或者稱為八寶散,早期的八寶散皆以名貴藥材調配而成,但是因為現在熊膽已被禁用,麝香使用也設限,而牛黃價位又相當昂貴,所以一般在中藥行所購買的八寶散成分都不相同(例如有業者以豬膽取代熊膽),也因為無能的政府根本對這些業者自行調製的藥散放任不管理,所以消費者根本無法得知,究竟買到的八寶散含有哪些藥材。台灣發生幼兒曾發生使用八寶散致死案,即因不肖業者以油漆用的鉛丹,代替昂貴的硃砂而造成的悲劇。生活在台灣得自求多福.

許多人常問八寶散中含有硃砂是否就是汞中毒的原因,八寶粉中有犀角、牛黃、麝香、珍珠等數味中藥,硃砂所佔比例極少,根本產生不了傷害,如果是標準的製造過程是絕對不會產生中毒事件。

但是如果製造過程、品管出了問題,就可能有汞、鉛污染的疑慮,而目前鉛中毒的機率比較大,汞方面的研究則比較少。追究原因,八寶粉中的「硃砂」,被不少廠商改成較便宜的「紅丹」(含鉛),是最重要的因素。中藥八寶粉誤含重金屬汞、鉛是有可能的事實。

會使用到八寶粉是因為初生嬰兒常會哭鬧不停,家中長輩會用八寶散塗在小孩口中,讓寶寶安靜下來,效果明顯又快速,但是卻有中毒的危險。事實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一直在宣導,對於6歲以下幼兒,家長不可自行給予成藥,生病還是要由醫師診斷給藥。

小孩子出現哭鬧不安等症狀,可能會因為脹氣、消化不良等,其中又以脹氣最為常見,父母可以改變餵食方式,或餵完奶後幫寶寶拍背打嗝消除脹氣,更嚴重者可能是腸套疊,如果單純用八寶散掩蓋病情可能會有嚴重。

別自行濫用「育嬰秘方」
早期醫療資源有限,小兒夜間哭鬧不安,這類「育嬰秘方」就成為老一輩常用的方式;不過現今中、西醫療資源豐沛,就醫便利性提高很多,家長沒理由再自行濫用秘方,應遵循正確的醫療程序,才能真正維護下一代的健康。

 

下一篇免疫系統的簡介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