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也算是惱人的疾病之一,也有人專門針對這疾病成立了網站,也有專門的協會,間質性膀胱炎最主要的表現就是頻尿,也因為被誤診的機率很高,罹患此病症的患者甚至可能被認為有精神疾病。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4萬5千名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其中有3/4尚未被診斷出來,且女性罹患率約是男性的8倍。

何謂間質性膀胱炎呢,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非單一病因的慢性疾病,不是因為感染引起的,所以不必擔心傳染。百分之九十的患者是中年女性,這些人也同時患有過敏的機率很高,甚至也會罹患大腸激躁症,另有百分之二十會有偏頭痛。晚上睡覺後,起床尿個二、三十次也不算稀奇,病人也可能因此造成失眠。

間質性膀胱炎最常見的症狀的是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嚴重的甚至出現血尿。間質性膀胱炎因為會導致膀胱纖維化,使膀胱容量減少,所以會產生頻尿和尿急的現象。也可能因為輸尿管尿液回流,造成腎水腫及腎臟發炎。病人尿急時,小腹會產生脹痛感,這種帳痛感和泌尿道發炎時,解小便的疼痛感完全不同,除了會有小腹的脹痛感、肚子的脹痛、背痛、甚或直腸肛門的疼痛。而性行為或者生活中的各種壓力都會導致病情的加重或復發。

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須透過詳細的檢驗,在此不贅述。目前口服藥物的治療方式效果並不好,除了Elmiron以外,Elmiron愛泌羅在1996年受到FDA承認。這是唯一受承認用來治療IC的口服藥物。這藥物相信是能修補薄的或是受損的膀胱內襯。

其他的方式,一般都是在膀胱附近灌注藥品,或者在飲食上注意,如:柑橘、番茄、巧克力等含鉀鹽類的食物最好少吃;也可以利用膀胱訓練和運動等等來緩解。另外還有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和薦神經刺激植入。

對於一小部分症狀很嚴重的病人,或許可以考慮膀胱手術。

 

下一篇醫師上新聞頭版系列之三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