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鹼L-carnitine

L-carnitine稱之為肉鹼,也有稱之為左旋肉鹼,或者直譯卡尼丁,還有廠商自己說是維他命Bt,本質上是一種胺基酸,看清楚,他就是一種胺基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功能,對於廠商宣稱可以減肥,我認為是無稽之談。

人體可以自行合成L-carnitine肉鹼,而大部分是來自於食物的攝取,小部分來自肝臟與腎臟的合成,肉鹼是由另外兩種胺基酸,賴胺酸(lysine)和蛋胺酸(methionine)所衍生出來的物質,既然身體可以合成,食物又可以輕易攝取,還要花大錢來買,實在是愚笨的可以。

有些營養師會告訴你,肉鹼是燃燒脂肪的必須元素,所以一定要多補充肉鹼才可以燃燒脂肪,也會告訴你要搭配Q10一起食用效果更好,原理在於肉鹼的作用原理是跟細胞裡面的粒線體有關,既然如此,就一定會跟Q10有正面的相關。

我認為要減肥的人不需要特地補充肉鹼,但是以下的情況,就可以考慮補充一下肉鹼,長期吃全素的民眾,或者是長期洗腎的病人,但是我覺得洗腎的病人雖然身體裡面的肉鹼會減少,但是卻不需要補充,因為洗腎的人幾乎什麼都要補充,真要講起來,可能得買幾百種東西來吃吧。

結論:肉鹼雖然理論上對燃燒脂肪有幫助,但卻不需要額外補充,可以從食物中攝取。

 

下一篇再好的甘草也不會是人參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