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

黃連(學名:Coptis chinensis),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冷涼、濕潤之處,屬毛莨科黃連屬。黃連也是一種常用中藥,最早在《神農本草經》中便有記載,因其根莖呈連珠狀而色黃,所以稱之為「黃連」千萬不要寫成黃蓮。其味入口極苦,有俗語云「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

 

【性味】

苦、寒,無毒。歸心、肝、胃、大腸經。

【功效】

主熱氣目痛眥傷淚出,明目,腸澼腹痛下痢,婦人陰中腫痛。久服令人不忘。

 

藥理作用

  • 抗微生物和抗原蟲作用:黃連及小檗鹼(Berberine)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鏈球菌、肺炎鏈球菌、霍亂弧菌、炭疽桿菌、痢疾桿菌等均有較強抗菌作用,對白喉、枯草、百日咳、布氏、結核等桿菌也有抑制作用。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鏈球菌和福氏痢疾桿菌對小檗鹼易產生抗藥性,但與青黴素、鏈黴素與金黴素之間無交叉抗藥性。黃連煎劑及水浸液對堇色毛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白色念珠菌、星形奴卡菌等14種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對體外及鼠體內阿米巴原蟲、沙眼衣原體、滴蟲均有抑制作用。黃連素可清血和清肝,是一種緩瀉劑,對許多皮膚症狀都有效,從粉刺到牛皮癬都可以治療。
  • 降血糖作用:黃連煎劑和小檗鹼灌服可降低正常小鼠血糖,小檗鹼的降血糖作用可能通過抑制糖原異生或促進糖原酵解所致。對於糖尿病真是福音。
  • 抗血小板聚集及溶栓作用:小檗鹼對富含血小板凝塊的收縮有非常顯著的抑制作用。小檗鹼抑制凝塊收縮後,對尿激酶和鏈激酶引發的凝塊溶解有明顯的促進作用,有助於搶救心、腦動脈血栓病人 。
  • 對心臟及血流動力學作用:靜注小檗鹼對犬心有較強的正性肌力作用,使心律減慢,舒張壓下降,脈壓增加,總外阻力下降,每搏輸出量增加。
  • 抗心肌缺血作用:小檗鹼可提高小鼠耐缺氧的能力,使兔實驗性心肌梗死範圍和程度減少。
  • 抗心律失常作用:谷維素能明顯增加小檗鹼口服生物利用度。二者混合製成的黃谷素口服可對抗大鼠烏頭鹼。冠脈結紮誘發的心律失常。黃谷素抑制延遲外向鉀電流和尾電流是其抗心律失常機制。
  • 對腦損傷的保護作用:腦缺血使腦內興奮性胺基酸如穀氨酸(Glu)大量增多。Ber可明顯抑制Glu誘導的腦細胞C-fos高表達,抑制Glu引起細胞內鈣離子升高。可能是其治療腦缺血性疾病的機制之一。
  • 抗腫瘤作用:小檗鹼不論在體外和體內試驗對小鼠肉瘤S180都有明顯抑制作用。黃連對鼻咽癌和宮頸癌、裸鼠移植瘤也有抑制作用。
  • 毒性:黃連及小檗鹼口服治療量相當安全,小鼠腹腔注射Ber LD50為24.3mg/kg。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熱氣目痛眥傷泣出,明目,腸癖腹痛下痢,婦入陰中腫痛。」
  2. 《珍珠囊》:「其用有六:瀉心火,一也;去中焦溫熱,二也;諸瘡必用,三也,去風濕,四也:治赤眼暴發,五也;止中部見血,六也。」
  3. 《本草正義》)。「凡藥能去濕者必增熱,能除熱者必不能去濕。惟黃連能以苦燥濕,以寒除熱,一舉兩得,莫神於此」
  4.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清熱燥濕之力勝於黃芩,可廣泛用於濕熱諸證。因其主入中焦,善除脾胃大腸濕熱,故對中焦濕熱病證多用,尤為治濕熱瀉痢之要藥

 

【注意禁忌】

本品大苦大寒,過服久服易傷脾胃,肺胃虛寒者忌用。苦燥傷津,陰虛津傷者慎用。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