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還敢亂吃中藥嗎

前幾天才剛寫完有機的迷思,居然衛生局又查獲國內的一些販賣傳統可食用中藥的問題,枸杞竟然100%殘留農藥,人參更驗出含有DDT等禁藥,消基會要求衛生署立即正視及改善。消基會大概是頭暈了吧,從來沒有民間機構可以要求公家機關改善什麼的好不好。

長期以來,台灣民眾對於中醫有著瘋狂的信仰,認為中藥比起西藥來沒有副作用,但是我曾提到中藥的問題在於農藥的汙染,所以希望大家購買中藥時候,能夠認明有TGAP的標章,如同買有機產品也得認清楚有機認證一樣,可是衛生署並未積極推動此一制度,民眾也不知道保護自己的權益,才會有這樣離譜的事情發生,看到電視上面販賣的業者大言不慚的說,如果有農藥就不能吃,那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不用吃了!

我一再的強調不能靠政府把關,因為我們的政府有太多重要的事情要做,這些偷雞摸狗的事情就交給民眾自求多福吧,有趣的是這邊報導裡面提出,消基會說,衛生署管理中藥材的標準充滿矛盾,早就已禁止五氯硝苯等農藥,卻又在「中藥材汙穢物質限量標準」,把人參DDT(滴滴涕)總量限量為1.0 ppm,BHC(蟲必死)為0.9 ppm,PCNB(五氯硝苯)為1.0ppm。

其實這道理太簡單了吧,台灣禁用這些毒農藥,但是可以進口呀,所以衛生署也知道現在台灣的中藥很多都是從大陸進口,兩岸早就三通,但是衛生署卻不肯好好把關,放任大陸的黑心中藥毒害台灣民眾,假惺惺的訂定中藥材汙穢物質限量標準,衛生署不把關,民眾自己上街買中藥還要帶檢驗試劑嗎?
不從源頭把關,好好照顧民眾身體,等民眾的身體搞差了,然後去醫院洗腎,搞的健保支出一年比一年多,才在說健保費要漲,治病要從根本治起懂不懂,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怕你沒讀書,把原文引出給你看:《靈樞‧逆順》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

最後還是要告訴民眾,中藥是否比西藥安全,姑且不論,但是西藥的品管的確比中藥來的嚴格很多,只要是合格的cGMP出廠的西藥,是不可能發生這種農藥污染的情況的。如果要採購中藥,最好能買科學中藥或者是有TGAP的中藥,不買散裝的中藥,也許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延伸閱讀:中藥補身變毒身,抽檢枸杞全有農藥殘留

 

下一篇生機飲食的迷思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