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在談過肝癌脂肪肝以後,還是避免不了要談一下肝硬化。肝硬化的成因是因為持續的肝臟發炎,而導致肝臟的肝細胞死亡,然後再生的過程中會導致肝臟內纖維組織含量增加,並包圍再生的肝臟組織形成小結節,讓肝臟變硬,所以稱為肝硬化。

肝硬化的成因有幾種,民眾大概也都能知道,最常見的有因為長期酗酒,導致肝臟硬化。或者是因為長期亂服用藥物而引起藥物性肝炎,這點常發生在喜歡從地下電台購買藥品的民眾身上。另外因為工作長期接觸化學毒物,也可能導致肝硬化。其實病毒性肝炎反而因為各種宣導以及健康檢查還有疫苗的推廣,反而不是肝硬化的主因。

肝硬化初期症狀,最常見的有疲勞,食慾不振,噁心等等,這些有時候也會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尤其是疲勞是一個大家常誤認為是肝功能出問題的警訊,實際上許多人因為誤以為自己肝不好,而亂吃藥品或者健康食品,又導致藥物性肝炎。

何預防肝硬化呢?最好一段時間能夠做肝功能檢查,如果有GOT指數過高的問題,最好能夠尋求醫師解決,也不能忘了掃超音波,這是非常重要的檢查喲。如果可以好好的保持良好的作息,抽煙喝酒都不要,也避免過量攝取鐵劑。避免攝取大量的乙醯胺酚(通常感冒糖漿都有,或者是普拿疼)。

在中醫傳統方劑,肝硬化初期可使用小柴胡湯加上加味逍遙散

如果要使用健康食品的話,可以找一下成分有牛樟芝冬蟲夏草黃耆等複方的產品,才會有明顯的效果。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