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

最近金銀花因為可以對SARS有些幫助,所以短期之間在南投出現金銀花專區,新聞說售價從原來每斤500多元漲至1500元,但是一旦開始大家拼了命一窩蜂種植,價格應該很快可以掉下來。

金銀花別名雙花、忍冬花、蘇花、雙苞花。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清熱解毒,疏散風熱。主產於台灣,中國大陸,甚至日本也有。金銀花主要用以防治風熱感冒、暑熱煩渴、流腦、濕熱下痢,外科瘡瘍癤腫、腮腺炎、闌尾炎、膽囊炎、乳腺炎、扁桃腺炎以及食物或農藥中毒等病症。

金銀花號稱可以對Sars有抑制功能,可別忘了最好可以加上魚腥草。目前坊間所流傳的抗SARS中藥材,不外兩大類:一種是清熱解毒的中藥,例如金銀花、板藍根等;另一種是滋養補氣的中藥,包括黃耆、山防風等。

雖然醫療報告說金銀花可以抗SARS,但是因為他屬於苦寒、清熱藥材,如果病人本身屬於虛火上升的體質,恐怕會導致體質更虛寒、全身無力甚至於腹瀉;相反地,如果本身是火氣大的體質,再使用一些滋養補氣的藥材,恐怕會引火發炎!但是如何能分辨體內是實火或者虛火,恐怕不是一般病人可以做到的。

金銀花和板藍根這兩種藥材,如果長期單獨服用可能會導致胃寒、消化不良,如果沒有中毒,吃太多這種解毒的藥材,反而會降低本身的免疫能力。

常見傳統方劑的銀翹散:由金銀花,連翹板藍根桔梗、淡豆豉、甘草、淡竹葉、荊芥、薄荷組成。可用於風熱感冒,但對於風寒感冒效果不佳。

感冒都會從咽喉炎開始發作,也可能是扁桃腺炎,可以喝下面養生茶:
桔梗1錢、甘草1錢、板藍根1錢、金銀花1錢,以上泡200cc的開水喝(或用煮的)。

 

延伸閱讀:淺談金銀花

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